30:业者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发扬奥运精神 做好出版工作

  关键词  出版  编辑  奥运精神 

  ○刘 洋

  笔者自2006年毕业后,就进入出版行业工作。回顾近16年的职业生涯,特别是到清华大学出版社近6年时间,充分发挥“清华大学”这块金字招牌的优势,多做好书。到清华大学出版社启动工作的第一年,净发码洋突破1000万;第3年突破2000万;第5年达到3400万。成绩的取得,让我体悟到编辑工作和奥运精神有很多相似之处。

  经管大众类零售图书的选题策划,有一部分主题是和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紧密结合的,所以每当有热点即将发生或刚发生,就需要紧锣密鼓地策划相应选题,这对于编辑的敏锐度以及时效把控度,都要求很高。例如笔者曾经编辑过的《区块链实战》《微信小程序》《新零售》《人工智能营销》等书,这类书需要选题策划快、作者写作快、编辑出版快、上市推广快,总之就是各种快。当时做《微信小程序》这本书,从作者交稿到出版,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做这类书需要迅速部署,高度集中精力,调动各项资源,一路开绿灯,当然同时也要确保图书质量,不能粗制滥造。

  除了策划、出书要快,对于常销书来说,持续营销是必不可少的,遇到突发事件、新闻,有契合图书卖点的,就要迅速跟上热点,来一波推广营销。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谷爱凌如何学习成长的相关话题非常火爆,我们借势写了文案,在小红书上种草推广了一本时间管理的书,瞬间引爆,点赞量当天突破3万,收藏和评论数也非常可观。从销售数据看,切实带动了这本书的销量增长。

  做一本书,要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角度来考量。特别是清华大学出版社这个品牌,要更加注重选题的立意,不能庸俗。所以从“更高”这个要求来看,首要就是立意要高。多出弘扬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作品,体现我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重要成果。多出有教育和学习意义的积极励志图书,让读者真正学到生活和从业的技能,得到心灵的慰藉。清华大学出版社每年有多种原创好书的版权输出到海外,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这就是立意高远的体现。

  上述立意,更多是从体现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从经济效益来说,销量更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如《秘书工作手记》系列共3种书,目前累计销量已近40万册,而且还带动了职场和写作类图书的整体发展。出版社一直在打造产品线和产品群,希望能够通过一种书带动一大片,形成集群效应,这样才能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

  编辑这个工作需要掌握的技能比较多,跨度也比较大,所以被称为“杂家”。这里的杂是指知识面要宽广,便于和不同类型的作译者互动交流;对于图书出版的各个环节要门儿清,方便和各个环节的合作者高效协作。杂不是指做书要杂,恰恰相反,做书要聚焦核心板块,整齐有序,互相借力。这样长期积累下来,实力才能更强。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是对编辑工作的很好诠释。想要成为一名综合实力突出的编辑,要在多方面做到“更强”。首先是策划能力要更强,对自己负责的领域,要做到对图书市场熟悉,专业功底扎实,作译者人脉广泛。其次是编辑业务基本功要更强,这样才能保证图书的质量,在质检这个环节顺利通关。然后是运营推广能力要更强,这样才能有效调动社内外各项资源,把图书销量搞上去。最终实现不但书出得好,而且卖得好。

  编辑这个角色的位置很像是一个“枢纽”,连接了社外的作者、渠道、推广人员和社内各个环节的同事,头绪繁杂。如何才能长袖善舞,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效运转起来,秘诀就在于“更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只有这样做,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编辑出版工作才能越做越好。一个好选题的诞生,离不开作者的智慧输出;一本好书的出版,离不开从编校人员到印制出版人员的全力支持;一本畅销书的运作,离不开市场和发行人员的长期关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集团产经
   第0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集团产经
   第0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6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出版报道
   第07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出版报道
   第08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9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0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分销新视野
   第11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分销新视野
   第1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优案推介
   第1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6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7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8版:商报·奥示数据
   第19版:商报·奥示数据
   第20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1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有声书专题
   第2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有声书专题
   第2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6版: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
   第27版:业者论坛
   第28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9版:业者论坛
   第30版:业者论坛
   第31版:精品精荐
   第3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一部从女艺术家视角创作的艺术史漫画
新时代中小学教材编辑基本素养
立足宏观理论与微观问题之上的探索
儿童文学与生态科普融合创新的一部好书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中国图书商报业者论坛30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2022-06-17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