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业者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品出版概念下如何做好儿童图画书审读加工?

  关键词 编辑 儿童图画书 审读加工

  ○于 水

  良好的质量是图书出版社会效益的重大体现、经济效益的有力保障。如何做好儿童图画书的审读加工工作,从源头助力提升儿童图画书的出版质量呢?编辑可以从分析儿童图画书自身的特点着手,掌握审读加工该类书稿的要领:即先阅读文字内容,再检查图片内容,最后核实图文内容是否一致,即文图兼顾。

  审读加工儿童图画书文字内容的三个要点

  一位优秀的图书编辑,应该是常识的杂家,出书的专家,儿童图画书编辑更是如此。拿到书稿后,首先要快速地浏览全书文字,从而对全书的情感基调、语言风格、传递的中心思想有全面的了解,这样在字斟句酌加工文字时才能更有的放矢。文字内容的审读加工要把握好以下三个要点。

  第一,对书稿内容是否适合儿童阅读进行把关,包括内容是否违反《出版管理条例》规定,内容深度和语言风格是否符合儿童的接受能力等;第二,对书稿内容的正确性进行把关,如内容是否有知识型差错,是否违背客观事实等;第三,对书稿中的语法及文字差错进行把关。此外,儿童图画书中还要注意拼音的拼写、声调的标注是否正确,同时避免生僻字,尽量采用规范词语。

  审读加工儿童图画书插图内容的四个要点

  儿童图画书中的插图是书的灵魂。儿童图画书图多字少,且有鲜明的特点:首先儿童图画书的插图具有连贯性和一致性,图文连贯一致,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启发认知的功能,让孩子更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其次具有从属性,即插图为正文服务,起到辅助儿童理解正文内容含义的作用;最后具有趣味性,能够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在快乐中学习、启蒙。因此,图片的审读加工要把握好以下四个要点。

  第一,对图片是否符合《出版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把关,包括图片是否含有暴力、色情内容,是否涉及地图,是否涉及宗教、民族问题,国旗、国徽等重要标志使用是否规范等;第二,对全书插图的连贯性和一致性进行把关,如插图的紧凑程度是否合适,同一人物或场景前后是否一致,插图中绘画风格(繁简字体)前后是否一致等;第三,对插图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进行把关,包括人物服装或场景是否符合史实,环境、习俗、天气等细节是否符合实际;插图是否违背科学原理等;第四,对插图是否美观大方进行审读加工,包括构图是否精美,色彩明暗搭配是否合适,是否准确传递文字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审读加工书稿中图文的呼应性 

  一本好的儿童读物一定是图文并茂的。那么在确保了文字没问题,图也没问题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当然不是,少儿插图书的图文联系十分紧密,图文呼应才能更好地传递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给予读者正确的引导,这一环节相当重要(当然,在实际工作中,文、图及呼应性是不分家的,这里强调了看问题的三个层次,并非工作步骤)。

  有些图文不呼应的问题很常见,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说小明在学五线谱,插图却配个简谱;说春天来了,一对鸳鸯在水中戏水,插图却配一对绿头鸭;今天小美在幼儿园表现很好,老师奖励了她3朵小红花,配图却是3颗点赞大拇指。这些问题浅显容易被察觉,只要认真审读书稿,不难被发现。

  然而有一些图文的呼应问题隐藏得很深,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成语书中,讲到拾金不昧时,配图中的人物身着汉服,而拾金不昧这个成语出自清朝的文学作品,人物的形象特点应该符合清朝人的特点——满服,长辫子。在讲到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离骚》时,配图中有一颗枯树和一匹马,马背上有马鞍和马镫。《离骚》是战国时期的文学作品,而配图中的马鞍和马镫,主流观点认为是汉代的发明,相当于配图中的马鞍和马镫比他们实际上早存在了两个朝代。

  作为儿童图画书的生产者,编辑在工作过程中要时刻谨记:“自己生产的图书的读者是幼儿和儿童,而他们的早期认知阶段,就像一张白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故染不可不慎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集团产经
   第0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集团产经
   第0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6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出版报道
   第07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出版报道
   第08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9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0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分销新视野
   第11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分销新视野
   第1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优案推介
   第1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6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7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8版:商报·奥示数据
   第19版:商报·奥示数据
   第20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1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有声书专题
   第2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有声书专题
   第2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6版: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
   第27版:业者论坛
   第28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9版:业者论坛
   第30版:业者论坛
   第31版:精品精荐
   第3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泰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线座谈会搭建中泰友谊之桥
融合出版对编辑的新要求
精品出版概念下如何做好儿童图画书审读加工?
编辑参与直播售书应注意的几个关键点
因材施教,全方位培养出版印制复合人才
中国图书商报业者论坛27精品出版概念下如何做好儿童图画书审读加工? 2022-06-17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