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优案推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读者探究中华文化兴趣的密码
《被委屈的汉字》 张之路著 2021年1月 25.00元 ISBN:9787570709267
《会说话的古文》 张之路著 2022年1月 25.00元 ISBN:9787570712793

  ■高 静

  汉字是世界上古老的文字之一,拥有上千年的历史,它的出现、变化体现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智慧,更蕴藏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如果每一个汉字都有自己的生命和灵魂、悲欢离合和喜怒哀乐,它们将会向我们诉说怎样的故事?这正是《被委屈的汉字》《会说话的古文》这套汉字题材人文故事集的立意。

  《被委屈的汉字》聚焦日常生活中常被大家误解的汉字,《会说话的古文》聚焦经典诗词和文言名句,两书之间有种进阶的关系。前者更通俗易懂,后者相对而言需要一定的阅读积淀。

  作者张之路一直认为,好的儿童文学不应该“知识空载”。这里的“知识”,指的不只是科学知识、生活知识,或者社会知识,也不只是说孩子能否从书中了解知识,更包括读完书后,思想上、精神上能否受到震动。沉思也好,哭也好,笑也好,都是一种收获。

  作者总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出要阐释的问题,在为“被委屈的汉字”正名的时候,往往多方面援引资料,追根溯源,还原汉语词句本来的意思。而这些例子,正因为常见且并不高深,可人们动辄就会用错出糗,所以引得孩子忍不住“打破砂锅问到底”。

  例如“呆若木鸡”一词出自《庄子》,还原故事后作者解释到,其本意是说目光凝聚、纹丝不动的鸡才是最好的斗鸡,不出招就令敌人望风而逃,活泼、伶俐都是好的,但还需要不断磨炼,把浮躁收敛起来。

  而《会说话的古文》中的许多故事往往针对同一问题,书中常常给出多种思路、多样答案,有助于培养孩子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思维也会得到训练。

  例如《千夫指和孺子牛》一文中,由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诗引出了对“千夫指”和“孺子牛”的思考。结合鲁迅与友人的书信,分析鲁迅当时的家庭生活环境,以及“千夫指”的出处,从而得出其意思。另外,通过鲁迅夫人许广平回忆他对儿子周海婴的关心,给出了“孺子”的两种可能含义。至于“孺子”的真正含义是什么,那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再如,在《说说“小委屈”》中,作者告诉我们“三思而后行”中到底指哪三思,以及“朝闻道,夕死可矣”“三十而立”“吾日三省吾身”的真正含义。最后,作者还不忘鼓励读者在平时的学习和实践中积极发现更多类似的例子。

  插图选择上强调格调和趣味兼具,文字为重,图为辅助。插图不多且放在文章最前面,文图独立又有关联,不打断行文思路,保证文字的清晰完整。这让孩子在读故事之前先学会读图,在独立阅读中领会故事的丰富含义,同时也增加了趣味性。

  除了多格漫画,排版中还有一些随文图作为点缀,大多是随意几笔就勾出文中的一段对话、一个故事、一幅背景。在画风选择上,因为书稿是传统文化题材,历史性较强,很多古文、诗句背后的故事均有历史渊源,所以选用了自带古典气质的木刻版画风格,整体为黑白灰三色,复古雅致。

  《被委屈的汉字》《会说话的古文》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引起读者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激发了读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更激起他们热爱汉语知识、探究中华文化的热情。

  纵使时代变迁,历史蒙尘,我们始终需要铭记流淌在体内的炎黄血液,5000年中华文化是其精髓,汉字与古文是承载这精髓的载体。了解、品读中华文化,先从这两本小书开始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集团产经
   第0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集团产经
   第0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6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出版报道
   第07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出版报道
   第08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09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0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分销新视野
   第11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分销新视野
   第1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优案推介
   第1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6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7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18版:商报·奥示数据
   第19版:商报·奥示数据
   第20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1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有声书专题
   第23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有声书专题
   第24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5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6版: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
   第27版:业者论坛
   第28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第29版:业者论坛
   第30版:业者论坛
   第31版:精品精荐
   第32版: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广告
寻找万物生灵之间的通幽曲径
万物互爱的朴素传达
激发读者探究中华文化兴趣的密码
我走过的路通往山野
中国图书商报加油,中国书业!特辑第一波·优案推介14激发读者探究中华文化兴趣的密码 2022-06-17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