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21BIBF专刊/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传统品牌活动,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9月12日在京举行,采用“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的形式,聚焦“出版文化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技术赋能出版新发展”等多元主题,围绕新时代出版业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智慧创新等广受关注的议题进行交流讨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副馆长阿哈迈德·法鲁克,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伯根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红文主持开幕式。

  此次峰会由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提出共建话语体系,不断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善用新技术,为世界读者提供高质量的出版产品和服务;积极拓展人际人脉,推动我国出版业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与会嘉宾认为,全球出版业在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的当下,出版作为联结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沟通的重要载体,应有更大的使命和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出版机构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欧美国家积极交流合作,让各国精品走进中国,也让中国优秀出版物走向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也受到了欢迎。刘伯根表示,今后,中版集团将进一步加快交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以文化人——一是搭建融通、共融、多元的国际出版生态圈;二是培养全球化、多元化的出版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出版专业的智力支持;三是打造融通中外的出版合作精品,促进出版物使用不同的文化语境和阅读习惯;四是加强国际出版的数字化、智能化合作。(下转第14版)(上接第1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结合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等,分享了对新出版促进文明互鉴、文化互通、相互交融,进而推动人类共同的文明发展等的看法;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发表了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发展”的演讲,特别提到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全球提供了借鉴与参考;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集团主席兼总编潘国驹讲述出版如何为推动全球沟通发挥桥梁作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杨晋结合医学数字出版发展的实践,介绍了对出版助力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看法;俄罗斯作家、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讲述了图书出版跨越国界为人类美好前景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当今世界的灯塔,而图书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在“新技术赋能出版新发展”主题下,嘉宾们聚焦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发展,展开深入讨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达了对出版与技术融合发展的期盼与支持。“教育+专业出版案例分享”环节中,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龙杰介绍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平台的建设,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分析了学术出版融合发展技术应用的新趋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以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为例介绍了对数字出版新基建的分析,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沄沨介绍了对人工智能科技赋能出版业知识服务的看法,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茂祥就人工智能如何引领出版融合发展分享自己的思考,浪潮集团北京公司首席技术官杜怀亮围绕创新智算赋能出版新基建分享了案例,泰勒弗朗西斯集团旗下F1000 Research董事总经理丽贝卡介绍了技术与出版模式的演变融合与创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朱洪波分享了华为智慧图书馆解决方案,贵州出版集团版云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凯介绍了该集团布局大数据出版的实践与思考,字节跳动旗下巨量引擎内容消费业务中心营销策略负责人路川从新媒体发展角度探寻了出版的未来式。(穆宏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3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4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05版:2021BIBF专刊/综合
   第06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7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9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0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11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12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3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4版:2021BIBF专刊/综合
   第15版:2021BIBF专刊/金牌经理
   第16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7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8版:2021BIBF专刊/优案推介
   第19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0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1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2版:2021BIBF专刊/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评估推展
   第23版:2021BIBF专刊/访谈
   第24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5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6版:2021BIBF专刊/精品精介
   第27版:2021BIBF专刊/精品精介
   第28版:2021羊城书展专版
《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大家谈》出版
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打造“北京文化”金名片
从海外十国看国际书业五大趋势
2021“北京作家日”开幕
2020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中国分报告
8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发布
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图书商报2021BIBF专刊/综合14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