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多家海内外书业研究机构、专家共同推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多家海内外书业研究机构、专家共同推出
2020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英国/日本分报告

  英国出版商协会统计显示,2020年,出版业总收入增长2%至64亿英镑,其中数字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至30亿英镑,纸质出版物销售收入下滑6%至34亿英镑(销量下滑7%),数字产品收入增长部分弥补了纸书销售造成的损失。2020年,数字图书与纸质图书的收入差距只有4亿英镑,是历年来最小的一年,两者的占比分别为47%和53%。国内市场销售增长4%至25亿英镑,国际市场销售持平。

  英国:纸电书差距缩小  网店抢实体店份额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渠竞帆

  疫情居家拉动大众图书市场

  大众图书市场尽管受到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如书店关闭、作者的学校活动被取消、新书出版日期推迟、各种巡回宣传和文学节活动纷纷搁置等,但是社交隔离政策使消费者在家中有更多空余时间,阅读小说、亲子阅读以及听有声书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尽管出版社2020年的业绩令人满意,但是他们非常清楚要关注作者的生存状态,2020年英国作家协会共向1000多位作者发放了130万英镑救济金,但仍有不少作者生活困难(除了通过书店卖书,许多作者依靠演讲或出席活动赚钱,儿童作家则很大程度上依靠到学校或图书馆做活动卖书,因为疫情这些活动均被取消),出版社将确保作者能够正常生活作为关注重点之一,通过举办线上宣传活动、发布电子书让作者及其作品仍然成为人们的焦点。

  2020年,英国大众图书销售同比增长7%至21亿英镑,其中国内市场收入增长9%至15亿英镑,国际市场收入增长4%至6.75亿英镑。从图书类别来看,虚构类和有声书市场表现尤其突出,虚构类销售增长16%至至6.88亿英镑,非虚构类销售增长4%至10亿英镑,有声书下载销售增长37%至1.33亿英镑,童书销售增长2%至3.96亿英镑。由于读者居家隔离,多选择用阅读打发时光,所以阅读小说和听有声书的数量大大增加。从版本看,纸书销售收入增长4%至17亿英镑(其中国内收入增长5%至12亿英镑,国际市场收入增长1%至5.24亿英镑),数字图书销售增长24%至4.18亿英镑(其中国内市场收入增长29%至2.67亿英镑,国际市场收入增长16%至1.52亿英镑),澳大利亚、美国和德国是英国大众图书出口TOP3的市场,英国向这三国的出口金额在2020年均有增长。

  带动大众市场增长的畅销书包括女性小说奖得主玛吉·奥法瑞尔的获奖作品《哈姆奈特》(Hamnet)、道格拉斯·斯图尔特(Douglas Stuart)的布克奖获奖作品《舒吉·贝恩》(Shuggie Bain)、伯纳德·埃瓦里斯托(Bernardine Evaristo)的布克奖获奖作品《女孩,女人及其他人》(Girl, Woman, Other)、查德·奥斯曼(Richard Osman)的《周四推理俱乐部》(The Thursday Murder Club)、迪莉娅·欧文斯(Delia Owens)的《蝲蛄吟唱的地方》(Where the Crawdads Sing)、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应许之地》(A Promised Land),以及戴维·威廉姆斯(David Walliams,文)与托尼·罗斯(Tony Ross,图)合著的《代号猩猩》(Code Name Bananas)和查理·麦基西(Charlie Mackesy)的绘本《男孩、鼹鼠、狐狸和马》(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非虚构类图书中,美食博主凯·费瑟斯通(Kay Featherstone)和凯特·艾林森(Kate Allinson)共同撰写的美食书《瘦身美食食谱》(Pinch of Nom)和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的《七天简易食谱》(7 Ways)均为畅销书。

  教育图书市场受到大学及中小学关闭、学生改为居家学习的影响。尽管出版社与学校和教师密切合作,积极开发课程线上课件和教学资料,但是教育出版仍受到一定冲击,2020年销售收入下滑21%至5.28亿英镑,其中国内市场收入下滑5%至1.76亿英镑,国际市场销售减少27%至3.51亿英镑。从载体来看,纸质图书销售下滑24%至4.61亿英镑,其中国内市场下滑9%至1.44亿英镑,国际市场下滑29%至3.17亿英镑;数字图书销售增长8%至6700万英镑,其中国内市场增长17%至3300万英镑,国际市场增长1%至3400万英镑。教育图书出口的三大目标国是西班牙、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均出现下滑。

  学术出版市场,面对全球科研人员都在积极寻找应对疫情解决方案的需求,学术出版商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出版经同行评议的疫苗研究文章,到让这些文章可全球访问,科研人员对科研文章的需求增大,期刊出口也有小幅增长。但是学术图书纸质版销售下滑,导致学术出版市场增幅不多。2020年,学术出版收入增长3%至33亿英镑,其中国内市场收入持平,仍为9.06亿英镑,国际市场收入增长3%至24亿英镑。三大出口目标国分别是美国、德国和中国,美国、德国的出口收入均有增长,向中国的出口收入有下滑。从载体来看,纸质出版物销售收入下滑13%至8.61亿英镑,数字图书销售收入增长9%至25亿英镑。从出版物类型看,图书销售收入下滑5%至10亿英镑(其中纸质图书收入下滑13%至6.81亿英镑,数字图书销售增长16%至3.69亿英镑);期刊销售收入增长6%至23亿英镑(其中纸质期刊收入下滑10%至1.8亿英镑,数字期刊增长8%至21亿英镑)。

  实体书店被网店抢走份额

  2020年,对实体书店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书店在2020年3月23日~6月15日、11月5日~12月2日两段时期关闭书店,其他地区的书店在此期间也有不同的闭店措施。16周的停业让实体书店损失了不少业务。亚马逊则借此机会扩大了市场份额,其英国网站2020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至265亿美元(195亿英镑),与之相比,2019年的增幅仅为21%。

  为确保数据准确并与之前的数据有可比性,尼尔森图书监测机构对2020年书店正常营业的36周的销售数据进行了统计,并在16周闭店期间对3000位购书者消费情况进行了月度的《图书及消费者调查》(Books and Consumers Survey)。最终结果显示, 2020年纸书销量同比增长5.2%,共售出2.02亿册纸书,销量自2012年以来首次突破2亿册,增幅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纪录。图书销售码洋同比增长5.5%至17.6亿英镑,取得了2009年以来最高的图书码洋。新书品种数同比下滑14%至18.4万种,其中新作者受冲击最大,这是新书品种11年来的最低点。

  TOP10畅销书榜单

  尼尔森统计显示,位于年度畅销书榜单前三位的分别是查理·麦基西(Charlie Mackesy)的《男孩、鼹鼠、狐狸和马》(The Boy,the Mole,the Fox and the Horse)、查德·奥斯曼(Richard Osman)的《周四推理俱乐部》(The Thursday Murder Club),以及美食博主凯·费瑟斯通(Kay Featherstone)和凯特·艾林森(Kate Allinson)共同撰写的《瘦身美食食谱:每日清淡》(Pinch of Nom,Everyday Light)。戴维·威廉姆斯(David Walliams)撰文、托尼·罗斯(Tony Ross)绘图的三部作品《代号猩猩》(Code Name Bananas)、《粘液》(Slime)和《世界上最糟糕的家长》(The World’s Worst Parents)登上TOP10榜单。伯纳德·埃瓦里斯托(Bernardine Evaristo)的布克奖获奖作品《女孩,女人及其他人》(Girl, Woman, Other)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应许之地》(A Promised Land)、迪莉娅·欧文斯(Delia Owens)的《蝲蛄吟唱的地方》(Where the Crawdads Sing)也进入TOP10,《吉尼斯世界纪录》(Guinness World Records)在第10名的位置。

  书业人士对英国的市场表现非常振奋,瓦特斯通连锁书店首席运营官凯特·斯基普(Kate Skipper)表示:“从TOP10榜单可以看出,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从阅读中寻求寄托、资讯和快乐。虽然书店在疫情期间不得不关闭,但是重新开张时,读者都非常迫切地到书店来逛,发现新书。”

  《书商》杂志畅销书榜单编辑凯拉·奥布里恩(Kiera O’Brien)表示,她对书业取得如此高的销售并不惊讶,因为在疫情闭店期间图书零售表现得非常好。“在英格兰地区,书店6月重新开张的第一周,图书销量和收入同比均增长了31%,夏秋两季继续保持这一增势,一直到11月。在2019年,只有11月中旬才达到单周销量破400万册的成绩,而在2020年,9月最后一周就实现破400万册的纪录,并且一直保持这个水平到11月。”她认为:“买书者似乎在努力到闹市区实体书店和独立书店逛,并在店内消费。销售增长的领域扩大到各个细分板块,但是12月热卖的《周四推理俱乐部》真正拉动市场上行。还有一些销售不错的书,如萨利·鲁尼(Sally Rooney)的《正常人》(Normal People)、雷尼埃多-洛奇(Reni Eddo-Lodge)的《为何我不再与白人谈论种族》(Why I’m No Longer Talking to White People About Race)、丽莎·朱厄尔(Lisa Jewell)的《楼上的一家人》(The Family Upstairs)和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的《镜与光》(The Mirror and the Light)。”

  2020年3月,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发布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出豁免电子书增值税,此新政计划于2021年1月实施,但突然爆发的疫情让免税政策提前7个月落地,不少出版商因此受益。英国出版商协会CEO斯蒂芬·洛廷根(Stephen Lotinga)还表示:“尽管疫情肆虐,但出版商在2020年推出了非常棒的图书。这种专业性和创新力将确保英国书业在困难时期继续取得成功。”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出版市场总额持续增长

  ■秦石美(华北科技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给日本的社会、经济、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影响,民众的读书需求大涨,有力推动了2020年日本出版市场的发展。2021年1月25日,日本全国出版协会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出版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纸质和电子出版市场规模(注:仅本土市场)合计1.6168万亿日元,同比增加4.8%。日本出版物市场连续2年超过上一年,且2020年的增幅大大超过了2019年。其中,纸质出版市场同比减少1.0%,降速放缓。电子出版市场大放异彩,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28%,有力补充了纸质市场。在2020年的整个出版市场中,电子出版物占有率为24.3%,同比增长4.4个百分点。

  图1  2016~2020年日本纸质出版和电子出版规模

  (单位:亿日元)

  2020年,纸质出版物的销售额为1.2237万亿日元,同比降低1.0%,下降幅度变小;销售量为14.8591亿册,同比下降2.1%,相比2014年以来每年超过5%的降幅,情况有所改善。其中,图书销售额为6661亿日元,同比降低0.9%,销售量为5.3164亿册,同比下降2.0%。期刊销售额为5576亿日元,同比降低1.1%,销售量为9.5427亿册,同比下降2.2%。(见图1)这是自2005年以来,期刊销售额降幅第一次控制在2%以内。此外,书刊退货率也有较大改善。图书退货率为33.0%,同比下降了2.7个百分点,2004年以来第一次降幅大于2个百分点。期刊退货率也有所改善,为40%,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新书和新刊的品种数同比均有所下降。新书品种数为6.8608万种,同比下降4.6%,新刊品种数为2626种,同比下降4%。

  图书方面,2020年3月开始,日本全国学校停课,学生居家学习,带动学习参考书、儿童读物销量大幅增长。其中,小学学习参考又逢2020年学习指导要领大幅修订,销售增长了40%。很多民众居家办公,文艺、商务、计算机、游戏攻略等类别的图书大受欢迎,增长显著。轻小说《鬼灭之刃》受漫画带动,销量极好,畅销书排行榜单行本前五种里有三本都属“鬼灭”系列。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2020年纸质图书的销售降速放缓。

  期刊方面,漫画单行本大幅增长了27.4%。除了受疫情影响,民众阅读热情高涨之外,《鬼灭之刃》功不可没,其累计发行量超过了1.2亿册(含电子版)。月刊(包括漫画、杂志书)同比增长0.5%,实现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反超上年。周刊同比下降8.5%,陷入苦战。2020年创刊和复刊数量仅为43种,为历年最少。期刊平均售价提高了0.3%,女性期刊平均定价上涨了7.9%。如果刨除漫画期刊,期刊销售额为2980亿日元,同比下降11.8%,纸质期刊市场依旧严峻。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家民众阅读热情高涨,电子出版物用户数量大增,其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8.0%,达到3931亿日元。其中,电子漫画为3420亿日元,同比增长31.9%;电子书籍为401亿日元,同比增长14.9%;电子期刊为110亿日元,同比减少15.4%。电子出版市场中电子漫画的占比进一步扩大,达到了87.0%,而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的占比在缩小,分别为10.2%和2.8%。(见图2)

  图2  2016~2020年日本电子出版市场规模

  (单位:亿日元)

  电子漫画方面,在爆红的《鬼灭之刃》和《异世界》系列作品及原创电子漫画作品的拉动下,销售增长尤为显著。随着电子漫画的爆红,盗版现象也有卷土重来之势。为此,2020年6月,日本通过了著作权法修订案,2021年1月开始实施。修订案规定,个人下载盗版作品也将负刑事责任。电子书籍方面,因东野圭吾等畅销作家的作品在2020年陆续出版电子版,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轻小说、商务图书、烹饪和健身等生活实用图书较受欢迎,增长明显。电子期刊方面,由于占据大部分市场的NTT DOCOMO无限阅读服务“d Magazine”的用户数自夏季以来再次减少,连续3年下降率达到2位数,对电子期刊市场是个不小的打击。

  2020年,漫画的纸质和电子版市场首次突破6000亿大关,高达6126亿日元,同比增加23%,为过去最高水平。漫画占出版市场的37.9%,同比增加了5.6个百分点。现象级作品《鬼灭之刃》自2016年在《周刊少年JUMP》推出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漫画作品推动了动画制作,动画又进一步带动漫画,加上小说、周边产品的热卖,其经济效益已经高达2000亿日元。

  由此可见,虽然疫情对实体出版物的生产、发行、广告收入带来一些影响,但因居家阅读需求的攀升,日本出版行业开始摆脱萎靡不振的状态。讲谈社、小学馆、集英社、角川等四大出版集团形成了以漫画相关内容产业为支柱,以“电子出版”“版权贸易”“商品销售”等为事业形式的收益结构,2020年均实现了正收益,特别是集英社的纯利润达到了209亿日元,同比翻了一番。ebook、Infocom等IT企业也在电子出版方面大展身手,成绩喜人。2020年全球出版50强的榜单中日本出版社占5家,与2019年持平。

  2020年4月16日,紧急事态宣言扩大到全国范围,位于大型商业设施的实体书店纷纷暂停营业,销售额急剧下降,5月下旬解禁以后慢慢恢复正常营业,且销售业绩较好。亚马逊、乐天BOOOK、纪伊国屋书店网络书店、honto、e-hon等网络书店大受欢迎,四五月间用户大增,带动销售额节节攀升。同时,很多图书洽谈会、企划说明会纷纷转战线上,线上销售书籍、Web媒体及电子书籍销售等业务顺利展开,出版事业的形态正在发生变化。

  (资料来源:日本全国出版协会出版科学研究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3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4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05版:2021BIBF专刊/综合
   第06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7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9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0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11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12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3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4版:2021BIBF专刊/综合
   第15版:2021BIBF专刊/金牌经理
   第16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7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8版:2021BIBF专刊/优案推介
   第19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0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1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2版:2021BIBF专刊/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评估推展
   第23版:2021BIBF专刊/访谈
   第24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5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6版:2021BIBF专刊/精品精介
   第27版:2021BIBF专刊/精品精介
   第28版:2021羊城书展专版
企鹅兰登上半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奥巴马传记卖出800万册
2020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英国/日本分报告
中国图书商报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062020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英国/日本分报告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