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海外十国看国际书业五大趋势
附表 2020年10国出版业图书市场规模 (注:数据来自意大利出版商协会网站,其中标*为该国2020年大众图书市场同比2019年增幅;西班牙、俄罗斯目前仅公布2019年数据。)

  关键词 国际书业趋势 市场规模 阅读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渠竞帆

  每年BIBF举办之际,商报联合国际书业研究机构、专家发布国际书业年度报告,已经成为业界的“阅读期待”。经历了2020年全球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一众国际书展饱受影响,各国出版业冷暖几何?今年国际书业报告扩大观察视野,在中国之外选取美、德、英、日4个出版强国以及位于第二梯队的法、韩、意、西、俄、加6个国家作为此次研究对象,它们都是具有活力、重视文学出版、纸质与数字出版同步推进、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的国家(详见本期第3版、第6~7版、第10~11版国际书业趋势报告)。按照国际通用方式,根据出版业收入和新书品种数2个指标,衡量一个国家的出版业水平。(注:出版业收入包括大众图书、教育图书和学术书刊的销售收入,包括纸书、电子书和有声书,不包括报纸、大众期刊。)依据以上原则,我们制作了《2020年10国出版业图书市场规模表》(见第14版附表)。

  透过这10个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市场可见,全球出版业经受住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2020年,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5国出版业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和加拿大5国则出现下滑。

  从10国年度书业报告中可以发现,国际出版业呈现五方面发展趋势。

  一是疫情推动阅读消费。疫情对不同人群均产生了深刻影响,无论是职场人士、教师学生还是科研人员,都因居家隔离改变了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人们更愿意拿起书本,从阅读中获得知识、资讯和内心的愉悦平静,从疫情焦虑中解脱出来。

  根据2020年10国书业报告,美国市场在常销书的带动下,大众出版商收入增加9.7%,全年图书销量打破了1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德国的读者数量尽管仍在流失,但阅读频率增加;西班牙经常阅读的人数比例、阅读时长、阅读量都有增长;英国、西班牙各个细分板块的图书销售都有增长;在法国,儿童青少年、漫画、健康、烹饪类图书销量均有增长,读者的单次购书消费和年均购书消费大幅增长;日本读者对技能提升类图书及轻小说的热爱带动了图书销售,遏制了多年来纸书销售快速下滑的势头;受网络热播剧和社交媒体的鼓舞,加拿大相关小说和饮食类图书销量获得三位数增长。

  (下转第14版)  (上接第1版)

  二是网购潮推动社店创新经营与服务。各国在疫情期间采取的闭店措施,对实体书店造成巨大打击。书店纷纷采取行动自救,如提出图书是“生活必需品”,呼吁政府对书店尽早解禁并恢复营业,加强网上书店业务,提供送货或提货服务,同时举办线上新书活动并向顾客发送电邮以加强联系。出版社面对疫情虽然不得不推迟新作者作品的上市时间,将重点作家新作和常销书作为重点进行线上宣传,同时也在疫情恢复后尽快出版新作者作品,并通过电邮向消费者推送作家新书讯息,以此加强与读者联系。德国实体书店开设的网店为网上书店交易额贡献了一半的收入,也保住了图书分销渠道第一把交椅的位置。法国书店也在第二次封城期间,提升了远程销售能力,减少了损失。

  三是电子书销售实现逆袭。欧美市场已多年出现电子书销售收入持续下滑的局面。2020年,消费者因疫情转向网购,电子书终于摆脱下行轨道,甚至出现了大幅增长。如美国2020年电子书销售收入和销量均有两位数增长,消费者网上选择常销书比选择一本新作者的作品容易得多,由此,常销书成为带动电子书销售的一大动力。德国、法国电子书销售也有两位数增长,英国的数字化收入与纸书收入的差距正逐渐缩小。西班牙本土虽然数字图书销售增长乏力,但面向拉美西语市场却有三位数增长,显示出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声书作为数字图书的另一个主要分支也获得显著增长,美国、德国和英国有声书销售增幅均超过电子书,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青少年作为数字出版的主要消费群体,关注其阅读需求是出版社开发新产品的关键。

  四是政府扶持为行业带来利好。疫情对图书各板块产生深刻影响,无论是大众图书、教育出版还是学术书刊,营销宣传、读者阅读和消费方式的改变,对出版社和书店提出了巨大挑战。面对泛娱乐化和流媒体对消费者休闲时间的竞争,图书行业在主动适应变化改革创新的同时,也更加需要政府的支持,为阅读提供一个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意大利政府2020年允许书店在疫情期间开业、提供图书馆采购书店图书的资金,以及向小型出版社、译者提供资助,向民众发放消费券,刺激居民购买图书,促进图书市场增长。法国政府也针对出版业出台了发放各类资助、延长出版社和书店贷款以及保护从业者权益和作家创作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减少了疫情对出版业的冲击。

  五是畅销书和常销书成为出版社宣传推广的首选。2020年,在疫情阻断线下活动的情况下,打造有头部集聚效应的畅销书成为出版社的梦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应许之地》自2020年11月上市后已在全球狂销800万册,《美国污垢》等新书和“神探狗狗的冒险”“小屁孩日记”“暮光之城”等知名系列新作也为出版社守住了阵地。常销书对读者也有着持续的市场号召力,相比疫情期间打造新作者显而易见的难度,《成为》《蝲蛄吟唱的地方》《男孩、鼹鼠、狐狸和马》《鸣鸟与蛇之歌》等常销书更易引起读者注意,也成为出版社冲破疫情阻隔、为读者带来慰藉和抚平心灵的一剂良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3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4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05版:2021BIBF专刊/综合
   第06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7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09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0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11版:2021BIBF专刊/国际书业报告
   第12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3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4版:2021BIBF专刊/综合
   第15版:2021BIBF专刊/金牌经理
   第16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7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18版:2021BIBF专刊/优案推介
   第19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0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1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2版:2021BIBF专刊/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评估推展
   第23版:2021BIBF专刊/访谈
   第24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5版:2021BIBF专刊/广告
   第26版:2021BIBF专刊/精品精介
   第27版:2021BIBF专刊/精品精介
   第28版:2021羊城书展专版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今日开幕
从海外十国看国际书业五大趋势
中版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
三联书店第10届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将举行
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头
广告
中国图书商报一版要闻01从海外十国看国际书业五大趋势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