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系列报道
六关切献策发行业“十四五”规划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倪  成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指导性纲领,行业上下高度关切。

  在不久前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组织召开的两场“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各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除对后疫情时代各自“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进行介绍外(链接:2020年10月27日1版《发行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 四发力点擘画未来五年方向》),还从行业监管、政策扶持、技术引领、行业地位、发展方向等方面对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六点关切,希望能通过顶层设计,在未来能更好地促进出版物发行业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伍旭升在两次座谈会上结合商报多年对行业的持续观察认为: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贯穿编制工作的始终;二要适应新形势,体现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战略”“文化大消费”等战略需求;三要切实加快行业的技术应用水平,加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尤其要将中宣部全力推进的CNONIX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充分重视中央全力推进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一体化战略;五要强化业态融合发展,尤其是线上线下融合、图书与多元的融合;六要持续强化门店网点建设,将网点建设与书香社会建设大方向相结合,发挥实体书店出版物发行业主阵地的功能与作用。

  关切1  强化顶层设计  指引行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一大批拥有着新时代元素、适应市场发展、满足读者需求的新型文化空间渐次开启,成为所在区域新的文化地标。在“十四五”规划中,众多发行集团表示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通过法律、经济、行政、技术、质量、标准等手段对行业进行引导和激励。(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认为,规划编制要推动出版发行业大分工,提高行业运营效率。出版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出版单位、批发商与实体书店等之间构建更加紧密的供应链链接,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诸多困难,需要政府站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角度推动出版物发行业变革,为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丽璞希望新编制的出版发行业“十四五”规划能加强指导,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从宏观层面强化对新型书店运营机制的创新性建设指导。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马峰认为,规划编制要从顶层设计上给予更多的引导支持,做好出版物消费的引导与创造,探索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和用户需求的新型实体书店运营模式和营销策略。

  关切2  延续政策扶持  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实体书店提供税收减免、项目补贴等扶持,在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增值税、所得税的免税政策,文化产业资金、信贷贴息、专项补贴方面的资金扶持,在政策到期后能否继续实施,一直是主管部门、协会、各发行企业共同关心的话题。正如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秦俊俊所说,希望在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延续、完善和落实出版发行业增值税、所得税的免税政策,促进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继续加强文化建设用地的保障,对现有实体书店用地切实落实“拆一还一”“原地安置”等政策,对新建用地的土地出让费用、房屋资产的税费予以减免。

  关切3  创新服务供给  参与公共文化建设

  新华书店是社会责任优先的国有文化企业,也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场地。针对新华书店的职能与定位,各发行集团愿意更多地参与到地方公共文化建设中,希望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政府能明确责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新华书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相关领域业务,让新华书店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内蒙古新华书店总经理王亚东建议,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要对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争取和推动文化优惠政策、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强化资金保障,推动文化金融融合,搭建专题性合作交流平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区域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朱晓蔚提出,应把实体书店的发展指标纳入到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去,加强网点阵地建设;尽早出台鼓励实体书店建立完善双效统一机制的政策,引导实体书店坚持正确导向。

  关切4  稳固行业地位  做强主渠道主阵地

  新华书店作为我国图书发行的主渠道,几十年如一日地圆满完成了中小学“两教”发行工作,在新的五年规划里,各发行集团希望要全力确保落实新华书店在中小学教材发行、重点政治理论读物发行方面的主体地位,以确保更高质量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和政治任务。

  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张华斌表示,新华书店是党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的主要阵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弘扬先进文化和主流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建议进一步明确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著作、重要文献等重点政治读物统一由新华书店发行,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教材统一由新华书店发行。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何宝贤建议,规划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管理,规范学前教育、大中专教材的发行工作;强化资质管理,确保发行质量。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战略投资管理中心及营销中心副主任王渝也认为,要在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规划中凸显新华书店国有文化发行主渠道的功能与作用,充分发挥新华书店的文化引领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肖金和建议协同开展全民阅读文化活动,倡议打造发行业一体化文化产业联盟,业内企业整合横向、纵向资源,联合举办全国性文化阅读活动,以独具特色和体系化的创新型活动,持续掀起全民阅读浪潮,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关切5  发挥科技引领  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科技进步给实体书店经营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人脸识别到无人售书再到大数据指引发行线上线下融合,实体书店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举措也赢得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马毅建议,出版发行业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资源充分整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新型发行业态,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助理、连锁分公司总经理熊旭华认为,要打造智慧书店服务平台、打通全渠道一体化营销平台、重构零售技术生态体系、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要聚焦教育服务信息化建设,延伸教育服务产业链和推动向教育数字化转型,形成互联互通、聚合聚焦的综合教育内容服务平台。

  科技在出版发行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技术应用的不足也愈加凸显。云南新华书店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许悦认为,目前出版物发行业缺乏应对新技术进步的充分准备,在出版技术进步中长期处于被动跟随的状态,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中缺乏话语权,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面对新时代、新技术、新要求,行业要积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进行技术创新。

  关切6  推动图书限价  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推动立法维护图书市场秩序,对图书产品实行价格保护,凸显图书产品既是精神文化产品又是物质产品的特殊性,避免恶性价格竞争,维护出版发行单位的权益——这是各家发行集团一般图书经营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也是最迫切、最紧要解决的需求之一。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傅冬冰表示,期待出版发行业“十四五”规划将强化市场管理、保护行业生态、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坚决打击盗版、规范线上线下的折扣体系等项目写入,以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山东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吴梅磊希望“十四五”规划能更多关注线上价格混乱的问题,尤其是新书低价销售的问题。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靖也表示,要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寻求更多的政策支持,以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报道
   第03版:出版报道
   第04版:出版报道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金牌经理
   第08版:优案推介
   第09版:第六届浙江书展特刊
   第10版:第六届浙江书展特刊·重点关注
   第11版:第六届浙江书展特刊·好书推荐
   第12版:第六届浙江书展特刊·文创生活
扎扎实实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 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扶贫故事》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版集团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六关切献策发行业“十四五”规划
“读者书房”开创“文化+金融”新局面
55个项目入选2020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
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成果向海外推广
精彩导读
报头
中国图书商报一版要闻01六关切献策发行业“十四五”规划 2020-11-03 2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